一只风铃响(写文不带脑)

大家可以叫我颖颖子

龙珊新禧十二时辰/寅时/合簪成钗

第一章 伤别离

  

楚天佑拿着这根蝴蝶银簪,珊珊,你在哪儿?心不由得揪在一团。

  

那是他在乘船中五味假装晕船时骗珊珊昏迷的时候,借来给五味“医治”的,他一直没有还。

那日,郭展鹏门口的侍卫讨论了几句话,被敏感的楚天佑听见了。

  

“真奇怪啊!我突然想起来,前几日那位穿黄衣服的美貌姑娘进去了就没有出来”!

  

“你这么一说,我也发现了,好奇怪”!另一位说着还摇了摇头。

  

当时,楚天佑一脸惊喜地问他们:“你说的那位女子,她来这里何意”?

  

“属下不知道,只知道她要见的是县令大人的父亲”。

  

楚天佑微微蹙眉,可恶!珊珊一定是遇害了,秀桃姑娘说不见了发簪!难道?

  

想起这段时间与珊珊的相处,他越来越知道她是那种不顾自己也要帮助别人的女子,她坚韧、温柔,他怎么能怀疑她要拂袖而去?

  

在屠龙潭或者更早,她便不忍心伤害自己了。

这时候,珊珊姑娘不在此地,楚天佑在与郭舒羽较量中知道了他居然有功夫,可见身份不一般,于是他找了郭展鹏询问,得知他以前做过捕快,那郭展鹏每每想到楚天佑对郭舒羽这般怀疑自是不快。

  只说了一句:“家父曾任我县的捕快,会武功是自然的,不知道楚兄为何对家父紧咬不放”。

于是他决定让管辖这几个县的郡守加紧送令牌过来,称是郡守大人授意,命他们将以往的捕快名单彻查,一个一个地询问,雷厉风行,没有半点拖泥带水。

  

最终,终于找到了阿福娘来作为证人,陈秀桃也成为了证人之一,方玉洁心寒于自己腹中孩子无救他们仍赶尽杀绝,也招供。最终,此案以一场父母哭哭啼啼大骂不孝子,最终“不孝子”既寿止公堂又受旨公堂结束,那郭舒羽与秋萍双双发疯。

  

楚天佑对此深感惋惜,又失了一位有志之士。

楚天佑看着这蝴蝶发簪,心中好像被什么东西紧紧揪着。

  

珊珊,为了你,我不惜用这种雷霆手段办案,只是为了能尽快找到你和母后,你,可知道?

他不知道什么东西在心里生根发芽,他自见到她,就每每手下留情,对她的欺骗从没有记恨过,为她的关心欣喜不已,又为秀桃证实她是真的看着他发傻而高兴不已。

  

曾有几次,她看向他的时候,被他瞧见了,她便羞赧地低下头,或者别过脸去,他当时不敢确定珊珊是否心仪他,又怕耽误她便顺其自然了。

  

现在,他只想快点找到她,希望她不要被别的男人拐走才好,希望她平安无虞。

  

平日里,丁五味总是对白珊珊嬉笑逗乐,即使白珊珊心中有心事他也不怪,他甘之如饴,别人都认为他在开玩笑,却没人知道再喜欢嬉皮笑脸的人心中也敏感、也有真情。

  

  可是嘴上说出来的却是:“珊珊怎么就抛下我自己走了呢!”说着还无比惋惜地拱了拱鼻子。

  

  楚天佑捏着扇子紧了一紧,心中更觉烦闷。

  赵羽看得出来公子的心意,便打断了丁五味:“你不是又累又渴,怎么还有那么多劲,还有,珊珊姑娘怎么可能看得上你”。

  

  “怎么不可能,我这么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扇着羽毛扇子不停歇,颇为自在。

  

  “珊珊是不会放下我自己走的吧!”楚天佑心想,想着她害羞的样子又笑了。

  

第二章 雏凤清于老凤声

原来,太后一行人来往蒲清县途中救了白珊珊。

“娘,您小心啊”!徐智升头戴米白色学生帽,身穿的袍子也是淡淡的颜色,布衣材质,但是人身形提拔,有着一股力量。

他小心搀扶着失明的太后。

“这怎么有一个姑娘”?

苏心慈放下背上的药材箩筐,查看珊珊的伤势。

“这定是被人打的,是谁这么狠心”?

看着手筋被挑断喉咙也被伤的珊珊,苏心慈的医者仁心不由得暗骂那下手之人。

几人本就在路途中,周遭是竹林环绕,在风声中摇动地剧烈,仿佛也在斥责重伤人的恶徒。

苏心慈压了压白珊珊的人中,又将人扶到竹树下帮她检查伤口,又将手中的水壶对着珊珊的唇让珊珊喝下水源,但是她昏迷了,只能送几滴水让珊珊润一润嘴唇。

幸好不远处有几户人家,他们便在一个大娘的家里住了下来,苏心慈慢慢地为珊珊救治。

后来,白珊珊就在那家人的院子里,用脚写下了“让我跟着你们吧”!

  

苏心慈看了几眼才看懂了。

于是便扶着带着布头巾的珊珊,那是大婶给她的衣服,却更显得她出水芙蓉。

谁舍得伤害这么娇滴滴的人啊!

苏心慈不由得疑惑。

  

苏心慈温柔又有力量的说:“哑姑娘,你放心,我们不会抛下你的”。

  

徐智升心里暗道,大不了我再多卖一些字画,就能养的起更多人了,这多了一个姑娘,不能让别人受委屈。

  

其实珊珊心里想的是,若是自己回去找楚天佑,若找不到又如何自处,而且她说不出话来了,怎么去找楚天佑?况且现在用不了武功。

他,会找自己吗?珊珊有太多不确定。

  

她也很担心秀桃被退婚的处境,但是她又做不了什么,她现在……就是个废人。

  

于是她决定无论如何也要留在太后的身边,等自己伤好了以后牵线,让他们二人早点团聚。

又过了十来日,珊珊的喉咙好一些了,她决定把自己的白玉簪当掉换一些钱,因为他不想徐智升再因为她睡客栈的柴房了。

  

可是由于她喉咙仍然疼痛,那个小二想坑她一把,即使她知晓一些行情却不方便与人辩论,于是她只好咬咬牙点头答应。

  

幸好那当铺的老板阻止了小二的贪心行为。

他说:“你这样坑害别人,不怕遭报应啊!不想干就别干”。

  

小二心里却想:这般傻的生意人,赚得了多少钱,想是亏的还比赚地多,总是好心帮助别人,害的他自己也跟着受穷。

  

要不是为了生计他早就卷铺盖走人了。

“姑娘,我瞧着你也是无奈才当的这个簪子,这样吧!我给你五两银子,你日后想赎回这个蝴蝶簪子,老爷子我等着”!

  

见珊珊犹豫地转动了眼珠子,他又说

“若是你太久不来,我再卖掉,你看如何”?

珊珊轻声说道:“谢谢”!

  

珊珊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虽然她被郭舒羽伤了,但是能遇到太后一行人,还能遇到这么好的老板,她也挺幸运的了。

  

老板看着珊珊出门的身段,便想,这样有姿态的女子,又买得起这么贵重的簪子,想必是有钱人家的姑娘落难,不由得摇头“唉!”了一声。

  

第三章 珊珊找草药

  

珊珊伤好了以后知道太后要治眼睛,就一个人去帮太后找明目草,但是在当时这些很少,所以珊珊没有了武功依然爬去帮找,最后太后恢复视力

白珊珊伤好了很多以后,她听到苏心慈想明天去找百年决明子,她决定自己去找。因为途径这里的时候虽然这里热闹繁华,却在不明显的地方有一座山,其他几个人没有留意,因此她早早地就去了。

这悬崖峭壁,珊珊走地很不方便,因为她手受伤了,脚虽然没有受伤,却容易失衡,因此她只得慢慢走,慢慢找。

最后,珊珊终于找到了,她很惊喜。

百年决明子是难得的药材,虽然百年只是多年的夸词,却也比一般的决明子有功效。

苏心慈在帮太后治疗眼睛的时候恨恨地说道:“大娘只是因为昏迷多日还受了重伤,有些淤青,但是医治之后就可以除去了,再打开绷带每天多看就可以恢复眼睛。如果眼睛一直不用,那便真的看不到了,之前第一个医治的庸医让大娘落下了病根”。

“不过幸好后面的大夫更加用心,娘的眼睛就快要恢复了,这百年决明子有明目补肝的功效”。

苏心慈又温柔坚定地说出这句。

“哑姑娘,辛苦你了”!太后心道,自己一个瞎老妇人还得到这姑娘的用心对待,她真的很喜欢这个姑娘。

“太……大娘您能康复珊珊就知足了”!白珊珊莞尔一笑。

“你可以说话了”?徐智升惊讶道。

“这多亏了欣慈姐姐的用心救治”!之前她只是痛苦地一个字地蹦出来,喉咙有如吞刀片,现在终于好了。

大家都知道了,原来她叫珊珊。

  

“心慈的医术就是好”。

  

其实太后早就看开了,她只是不想再拖累这几个人照顾。

这日,艳阳高照。

  

他们赶到了嘉兴县,用了珊珊之前当掉的钱租了个客栈,他们是,三个女人一个客房方便照顾,毕竟两个病人,另一个房间便是徐智升一个人住。徐智升请不起厨娘,也舍不得,所以和掌柜的要了药罐子便拿来每天给两位病人煎药。

  

“智升哥,我来帮你看看”!苏心慈温柔地喊道。

  

“额~好的”!徐智升傻傻地挠了挠头。

又这样治疗了几日,太后便眼睛痊愈了。

  

第四章  画像

  

她们三人收拾东西的时候珊珊的画轴掉落到地上,苏心慈迅速捡起来。

递给珊珊,太后见珊珊眼神飘忽,急忙接过画轴。

“莫不是珊珊的意中人”?太后出口调笑到。

  

“伯母,我…我…”白珊珊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想起太后在之前她的试探中似乎还没有恢复记忆,于是她觉得让太后看一下这画似乎能想起什么,就硬着头皮将画卷递给太后。

  

“这人真俊啊!我们珊珊眼光就是好”。白珊珊有点失落,太后还是没有记起来。

  

“就是和我梦里的黄袍男子有些像。梦境虚幻,像也说不上哪里像。”太后心里想到。

  

而且珊珊似乎一开始就认识她,一见到她就激动。

  

太后知道珊珊是个好姑娘,知道珊珊没有不轨之心。她为自己找药,还对她很细心照料,自己都受伤了还总想着别人。还把自己心爱之物给当掉了。

  

她总觉得珊珊和她有些源缘,她特别希望自己能恢复记忆。

  

是夜,天有些微凉。

“珊珊,可以和我说说你的事吗”?太后柔声道。

  

苏心慈便说道:“若是有什么不方便之处,我先出去了”。

  

“不用了,欣慈姐姐,外面凉你还是留在房里吧”!

于是珊珊把自己如何认识楚天佑,以及楚天佑无意中帮自己不入狼吻的事说了出来,对楚天佑要找太后。她只说了一句:“楚公子要找他的长辈,所以我就帮他”。没有说这位长辈是谁。

  

“那楚公子是你画中人是吗”?

  

珊珊咬唇点了点头。

  

“那,楚公子找的就是我吧”!太后语出惊人。


  “您知道”?

  

“我当时虽然瞎了,却也能感受你见到我之后的激动”。

“是珊珊唐突了”!

  

“珊珊,你是个好姑娘,也不知道那个姓楚的小子怎么有这么大的福气,能得到你的青睐”。

  

“大娘”!珊珊一唤宜喜宜嗔。

  

苏心慈插嘴道:“珊珊姑娘就是好”。

三个人挤一铺床,珊珊一看就是什么贵女,却一直没有怨言。

  

“既然珊珊父母双亡,我倒是挺愿意做珊珊的干娘的”。太后的手覆上了珊珊的小手。

  

认太后当干娘,这却是不可啊!

  

珊珊赶紧摇头:“珊珊不敢”。

  

“你嫌弃我这老婆子”?

  

“不,不是”。

  

“那叫声娘听听。”

  

温柔却有力量

  

“娘”!珊珊头低好像有千斤重。

  

后面珊珊也不敢叫她娘了,她也就随她去了,这小丫头太害臊了。

  

第五章 互相寻找,双向奔赴

  

珊珊现在伤好的差不多了,就决定是时候为太后和楚天佑牵线搭桥了,她相信楚天佑一定会拿着太后的画像问然后找到他们的行踪的。

她决定去县衙找到县令,一来了解县令的为人,而来若这人是好县令,还能帮她找到楚天佑。

这边楚天佑在昨晚观赏月亮相思两个最重要的女子时,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孔明灯在远处飘起来。

他借着月光和周围的火树银花记住那个地方所在之处。

孔明灯之地虽然他可以看清,但是真正要过去却是得绕好几个弯。

  

之前珊珊和他同行的时候,晚上她会偷偷起来点孔明灯。

后来被楚天佑知道了。

珊珊说:“因为在边塞有很多英魂,所以有些人会用孔明灯指引他们回到亲人身边,因为边塞之人的英魂都在塞外,他们怕这些人魂魄少了一两魄就失智忘了回家的路,忘了亲人所在何处”。

“那珊珊姑娘在这里放”!楚天佑疑惑道。

“因为我爹娘最疼我了,我要让他们知道我在哪里”。白珊珊勉强挤出一个笑容。

她心里难过还不想让别人担心,楚天佑有点心疼。

“楚公子,我!”

  

“怎么了”?楚天佑不由得柔声问。

  

“我可以叫你,天佑哥吗”?

  

白珊珊期待的眼神看着他,微微抬头,风吹过她头上发簪的流苏,发出叮铃铃的轻响。

  

“哈哈!自然可以,珊珊”。楚天佑不自然地打开手里的扇子,心中暗喜。

  

自然,那丁五味第二天知道他们关心更不一样的时候就嚷嚷着要珊珊也得唤他五味哥了。

当时楚天佑还暗暗“哼”!了一声。

  

放完孔明灯之后,白珊珊发现徐智升还在掌灯。

她想去询问,碍于男女有别,她只得等到第二日。

第二天,朝霞微微。

  

徐智升捧着饭上来了,后面跟着个小二。

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白珊珊问道徐智升:“徐大哥昨夜掌灯,这是为何呀”!

  

“这是因为之前一个公子给了我一锭金子,我不愿意,他就让我抄写分发孝思赋给其他人呢!说起来,那个他身边的小兄弟还像姑娘你呢!”

“原来如此”!

  

“嗯”!

  

“那徐大哥可否把抄录好的给我”!

“这自然可以”。

  

于是珊珊就拿着这孝思赋去找当地的县令。

她依然像之前一样礼貌问候守卫,但是守卫见她布衣裙钗不愿搭理。

  

“不得无礼”!陆枝县令一来就呵斥这两个守卫。

“这位姑娘有何事”?陆枝陆县令温声问道。

  

“我想求县令大人帮个忙”。

  

珊珊早就听说县令喜爱书法,见徐智升的书法是一等一地好,就决定拿这个吸引陆枝的注意。毕竟自己一介女流,武功也没有完全恢复,想要找人还得找到县令更为妥当,而且楚天佑到一个地方都会重视当地官员是否爱民如子。

“什么忙”?

  

“帮我贴个告示”!

  

“我为什么要帮你呢”?

  

“因为你是父母官,而且我要找的人谁也吃罪不起”。口气挺大的,虽然穿着布衣裙钗,但不像寻常女子。

  

“这个,就送给您当见面礼了”!

  

“好字”!陆枝打开之后果然喜出望外,毕竟能抄录这么长的文章还是很难的,还附上额外的山水图。

  

“那您答应了”!

  

“自然可以”!

珊珊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顺利,毕竟送字词给县令,怕是千古第一人吧!

  

他居然答应地这么爽快。

  

“这是什么东西,我可看不懂?”

  

“就是,现在的告示,是我等小老百姓看得懂的嘛”!

  

“让开让开,凭我的聪明才智,我肯定看得懂”。原来来者是丁五味。他们一行人在楚天佑的吩咐下一直在循着浦青县外村庄大娘指的方向一路追寻。昨夜楚天佑把他摇醒让他第二天赶来这边,就一直找人。他就听到这边的动静凑过来了。

  

只见告示写着:

                  “父发怒意,童年买鸡腿鸭腿。

                   心生忏悔 ,成年知天青地白。

                   母受蒙骗,香魂伴边塞英魂。

                   妾遵母命,府衙候陌上公子。”

“怎么了,是不是看不懂啊”!

人群中有人起哄。

“怎么可能,我马上去领赏银”。

口出狂言的丁五味把告示撕下来了就大摇大摆地挤出人群了。

而楚天佑则是心急如焚地在这里到处寻找线索,没有心思去看告示。

无非就是问有没有人见过三女一男,只瞎妇女两个姑娘,一个公子云云。

那些人不是破口大骂就是说不知道。

其实他昨晚也只是猜测,那孔明灯虽然他可以看得见,却要绕一个大湖到嘉兴县。

因此他早上就拉着那两人来这里了。

“徒弟徒弟”!那边丁五味已经看到楚天佑了,就拿着告示摇摇晃晃地过来。

“怎么了,五味师傅~”,看着丁五味这模样,楚天佑无奈道。

“怎么之前一个贴告示贴反了,一个呢又写得文邹邹的我都看不懂”。他还忘不了吐槽秀桃贴反告示的事情。

“嗷!竟然有这样的告示”。

“徒弟,你读书多,你看一下呗”!他平时死鸭子嘴硬不肯承认楚天佑就是饱读诗书,现在他才承认。

楚天佑摇了摇头接过告示之后,脸色逐渐变得狂喜。

早在之前丁五味说过自己买错东西导致他母亲救助不及时。

 “父发怒意,童年买鸡腿鸭腿。”鸡腿就是鸡腿根翻白草

 “心生忏悔 ,成年知天青地白。天青地白是与行医有关”

“    母受蒙骗,香魂伴边塞英魂。”这是白珊珊的母亲被蒙骗最后丧命。

“   妾遵母命,府衙候陌上公子。”珊珊她在等我。

因为逆党未平,楚天佑不敢大张旗鼓地找太后。珊珊知道楚天佑的顾虑,楚天佑也知道珊珊的理解。是以,珊珊的词才如此晦涩难懂。

楚天佑高兴地去找县衙。

“徒弟,你去哪?”

“去县衙”!

第六章 重逢

从早上府衙派人贴了告示珊珊就一直在府衙等着了。

苏心慈怕她伤势没有痊愈又一个人在外面奔波,就来府衙陪着她。

心慈突然看到了院子里石缝的花,一朵紫色的小花朵。

看着珊珊的美貌,她就把这花插到了珊珊的耳边。

“珊珊姑娘你真漂亮,也不知道以后谁有这福气娶你当妻子呢”!

珊珊低头害羞一笑,想起那个陌上公子。突然又有些惆怅:“也不知道还得等几天天佑哥才能找到这里来”。

“害羞啦”!苏心慈忍不住想调侃。

白珊珊看着苏心慈温婉调皮的样子也不想输了,便说道:“你不知道谁有福气,可我知道徐大哥有福气”!

“珊珊”!苏心慈娇嗔道。

“白姑娘,有人揭告示想见你”。此时,捕快恭敬地走过来告诉白珊珊这个消息。

“来者是谁啊”?

“好像是叫楚天佑,楚公子”!

白珊珊顿时眼中氤氲着泪花。

分别多日,两人终于相见了,白珊珊头上包着碎花布头巾,耳边别着一多紫花,如出水芙蓉般恬静。

  

楚天佑身穿水蓝色绸缎衣服,袖口还绣着精致的花样,头上绑着发带束冠。

  

“珊珊,真的是你”!楚天佑脸上的惊喜不加掩饰。

捕快见人已经带到便拱手告辞了。

  

“我以为再也找不到你了”!白珊珊看到来人扑到他怀里,往日里受到的伤害经历的困难等等,她都没有哭,反而在楚天佑面前控制不住地流下来眼泪。

  

她真怕她留下的线索他找不到,以后就这样错过彼此了。

  

如果不是跟着太后,她不知道能不能有这个信念坚持。

  

“好了,没事了没事了”!他轻轻地把手在她背上拍着,另一只手抱着她的腰。

  

“发生什么事了,咱们慢慢说”。

  

见她好像受过伤,还穿着布衣裙钗,他猜测她已经遇到了什么事,内心忽而变得心疼。

  

白珊珊有着千言万语哽咽在喉头,但一心想到的是:“太后找到了,天佑哥一定很高兴”。

  

轻轻放开楚天佑,轻声道:“天佑哥,您找的长辈在万民客栈”。

  

“你就是楚公子吧”?

  

“这位姑娘是”?

“她是救治伯母的走乡医,心慈姑娘”。心慈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一直陪在太后身边。

  

“天佑哥,我们带你去找伯母吧”!

“好”!楚天佑微微笑着点头。

如日中天

  

在白珊珊自己眼里,她是习武之人。在苏心慈眼里,她是病人。在楚天佑的眼里,她是娇花嫩蕊瓷娃娃。

一路上楚天佑又是让苏心慈扶着珊珊又是要帮珊珊买伞买水,又是要和别人借马骑。

  

那个马夫忍不住就回说了一句:“我说这位好看的公子,万民客栈离这里就差几步了,你心疼你家娘子你怎么不心疼心疼我,我还要赶路呢”!

  

“对啊!你还不如给你家娘子买两件新衣裳,你家娘子多美啊!”路人看到白珊珊的美貌模样也起哄道。

  

“天佑哥,我身体好着呢”!白珊珊赶忙要拉着天佑走。

  

苏心慈不由得笑了出来。

他们俩一见面,白珊珊就俏皮可爱,楚天佑就痴傻憨憨的,不瞎都能看出来他们关系不简单。

  

“我们到了”!

  

还真是几步路,楚天佑哑口无言。其实若不是因为街上人多,他还想自己抱着珊珊用轻功走,不过此时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个。

  

白珊珊觉得楚天佑急着见太后,心里太高兴了,所以一路上有些憨憨傻傻的。

  

进客栈的时候楚天佑有点紧张。

  

“你们是打尖还是住店啊”!小二热情招呼。

“我带我朋友来找人”。苏心慈率先说。

上了客栈的一个普通客房以后,楚天佑终于见到了太后。

  

“你是浩天?”太后看着这张与司马浩天相似的脸惊讶道。

  

“我是玉龙啊!母后”!

  

听到“母后”其余两位都非常惊讶,难道这就是寻找太后的国主?

  

“你是玉龙”!早上的时候太后头晕睡了一觉就发现梦与现实渐渐重合了。

  

“我是玉龙啊!母后”!楚天佑眼中流下来激动的泪水,他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了。

  

第七章 母子相认

  

于是,他们就互相倾诉这些年的思念之情,太后还说了如何遇到珊珊,以及珊珊为自己找药等等事情。

  

“多亏了珊珊和心慈,不然我这眼睛好不了,失忆也好不了”!

  

“伯母,这都是心慈姐的功劳,我也没做什么”。白珊珊推托道。

  

“珊珊,辛苦你了”!楚天佑看着白珊珊的眼眸中满是疼惜与感激,母后和珊珊的缘分真是太深了,比他这个做儿子的还深。

  

徐智升和苏心慈忽然跪下,楚天佑忙问道:“二位这是为何”!

  

“草民(民女)不知国主圣驾,多有失礼,拜见国主”。

  

“唉!快起来,你们救了我母后,我该感激你们才对”!

  

这时两个人才起来,而白珊珊正欲拱手拜见,以前人多眼杂,而且楚天佑经常没有对她摆架子,她时常没把行礼揣在心里,只是危机时刻或者重大时刻会记挂着他的国主身份让其走在前面。

  

但是她刚刚福身,楚天佑就把她的手臂捞起柔声道:“唉!珊珊!你我之间不必如此,更何况你现在伤势未痊愈”。

  

“我现在好着呢!我们先吃饭吧!伯母您饿了吗”?

  

白珊珊率先说道,这奔波了一天确实有些累了,可是她仍然先记挂着别人。

  

吃饭中

  

“龙儿,我们这个客栈的东西比较清淡,你可还习惯”?

  

“只要和娘在一起,龙儿吃什么都觉得香”!

“那可未必”!只怕是和珊珊一起吃还香一些。

“行走江湖这些日子,见多了黎民百姓苦不堪言的日子,孩儿有时候时常愧疚”。自己也时常风餐露宿的,早就没这么多讲究了,所谓入乡随俗。

  

“龙儿,这些年辛苦你了”。

  

“天佑哥不用过于愧疚,你已经在让楚国变得越来越好了,你每次去到一个地方都会体察民情,对鱼肉百姓的官员加以严惩,又给当地的百姓申冤冤假错案,还对心怀百姓的官员加俸禄、鼓励……长此以往说不定还会出个盛世呢!”白珊珊没有想在大庭广众之下暴露楚天佑的国主身份,因此没有将话说完,她是真诚地评价楚天佑,也有些心疼。

  

“哈哈哈!借珊珊吉言”!

  

“好了,大家快吃饭吧”!太后慈祥说道。

于是大家就认真吃饭了,突然,太后说:“对了珊珊”!

  

“伯母,怎么啦”!白珊珊疑惑地抬起头来。

“你叫我什么”?

  

“伯母啊”!

“我先前说什么来着”!

  

“叫   …娘”!白珊珊说完之后脑袋似乎有千斤重,可是,我也不想当太后的干女儿啊!心里这样想着。

  

“做我儿媳妇,还是做我干女儿,老身都喜欢”!太后悄悄在她耳边说道。

  

楚天佑习武之人耳力很好,听到太后这样说,自己也不自觉地笑了起来。

  

“我,我吃饱了,你们慢慢吃”!白珊珊吃完了最后一口,撒腿就跑。

  

“哎”!楚天佑抬起了一只手,珊珊就已经走了。

  

“我说你们可真是没良心啊!居然就吃上了,也不跟我说一声,害我好找”!丁五味一扒拉了小二就冲上来,对着楚天佑等人一顿数落。

  

“是你自己太蠢了,我家公子说去县衙,你自己半天没想起来,后面自己找不到客栈还死鸭子嘴硬”。还害得我一直操心你的行踪。赵羽也是对丁五味很无奈,他转悠了好久才找到他。

丁五味对这个心里只有徒弟的石头脑袋是又气又怕。

  

“这位是”?太后疑惑问道。

于是他们互相介绍了一番,丁五味还将自己如何勇敢如何医术高明吹嘘了一番,当然医术是真的。

  

他们再要了几件客房,然后让白珊珊和太后、心慈换了一件更大的客房楚天佑才安心。

于是各自都去睡觉了。

  

是夜,赵羽和楚天佑商量护送太后的事。

  

赵羽在与楚天佑分别中无意知道了追日师兄是天合镖局的少当家。

  

于是他们决定,改变敌在暗我在明的局势。

在丐帮、天河镖局各个分部以及各赌坊青楼,只要是与屠龙会有过节或者屠龙会的人喜欢藏身的地方都安插了御林军,还命他们找到屠龙会的总舵好将他们一网打尽。

  

赵羽走后,楚天佑一个人在房里处理政务。

他回想起以前红袖添香的一幕:

  

“天佑哥,我来帮你磨墨吧”!

“时候不早了,珊珊!你怎么不休息”!

“你不也是”!

“好吧”!楚天佑永远拿白珊珊没有办法。

  

回到现实:

这次珊珊没有来,可能是累着了,也可能是还不习惯。

他微微勾起唇角,珊珊叫母后“娘”!迟早的事。

手上写字的动作不由得加了速。

  

第八章 这个家不能没有赵羽

白珊珊在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晕倒了,幸好一个大娘救了她。

“大娘救了珊珊,我们还没有答谢呢”!

“那好,我这有五百两银票”!丁五味说罢就想拿钱出来。

“五味哥,这不妥”!

“你不要”?

“天佑哥,就请你帮我酬谢大娘吧”!

“我正要这么做呢”!

“谢谢你”!

“应该的”!

那位大娘看两人如此便料定他们是新婚夫妇,不然这公子怎么如此自然帮答谢,只不过刚刚成亲,娘子会有些别扭地说谢谢罢了。

于是大娘便说道:“我家那个傻儿子终于成婚了,二位年少夫妻能这般大方,我们可是更有福气了”。

“那就当你家儿子成亲时,我们的贺礼了”。楚天佑高兴道。

大娘也高兴,笑呵呵地就走了。

“珊珊怎么会晕倒呢”!太后知道了之后赶忙过来问。

“我”!白珊珊不知道还说什么。

“珊珊这是被伤了之后又一直奔波,累到了之后昨夜着凉,就有些发烧了”。丁五味心疼地说到,一面盯着楚天佑,一定因为这个楚老三,不然珊珊怎么会这样。

  

“珊珊,你觉得怎样了”!楚天佑柔声问道。

  

“我没事,没事”!

  

“还硬撑,我去煎个药,你们好好照顾珊珊”。丁五味说罢就飞快地走下楼去。

  

于是这几天,众人都轮流照顾珊珊,尤其是楚天佑,嘴上不说什么,但是心里也是特别紧,谁都看出来,最紧张的就是他了。

  

楚天佑照顾珊珊的时候说道:“珊珊,之前真是辛苦你了”!

  

“天佑哥,能帮天佑哥找到太后,珊珊很知足,珊珊之前差点酿下了大错”。

  

楚天佑就握着珊珊的手说:“我说过我从未怪过你,以前是,现在更是。珊珊,以后别再犯傻了好吗”?我会心疼的,他心想。

  

“嗯”!白珊珊粲然一笑,她在楚天佑的感化下越来越明媚了。

  

“吃药吧”!

  

“我不想吃,太苦了”!

  

“那我喂你”!

瞧见楚天佑要用嘴喂珊珊吃药,她赶紧咕噜咕噜把药喝完。

  

“好了,吃点蜜饯”!

“为什么刚刚不给我”?白珊珊委屈地嘟起了嘴。

“啊!我”!这不是怕药效不好吗?

  

修养了几日,珊珊身体终于恢复了,她打算鸣鸡起舞,没错,她长胖了,是被他们一个一个地监督喂胖的。

  

太后还美其名曰以后好生养,当时楚天佑还在那里,惹得她羞地无地自容。

  

谁知庭院里,赵羽已经收起大刀了,他每天都会早起练武。

  

“赵羽哥,你练完了”!白珊珊可惜道,她还想看看赵羽耍刀呢!

  

“白姑娘”!赵羽拱手道。

  

“是啊!我每天都会早起练武,好保护公子和你……们”。太后他早就有这个意识保护了,珊珊是后来他发现与公子不寻常的,但是他怕珊珊羞跑才特意说了个们。

  

“那你再练一次”?白珊珊真的觉得赵羽耍刀很帅气,这种帅气和天佑哥的扇子很不一样。

  

“公子这段时间很担心白姑娘,你失踪的时候他一直叫县衙的人贴告示呢”!他转移话题道,因为公子在她要和她指点下棋的时候都非常不开心了,他当场给白姑娘秀一把,那是在找死。

“他真这样”?白珊珊开心地不可置信。

  

“真的”!瞎子都能看出来公子的眼神不对劲好不好,只有两个当事人互相不自信,他真是操碎了心。

  

白姑娘果然注意力被转移了,自己默默地走回了房间里想东想西的。

  

第九章 缘分天注定

  

十五年前,司马玉龙才八岁,知道白家天降千金的时候,不喜欢待在宫里的司马浩天带着自己的妻儿来吃白府千金的满月酒。

那司马玉龙少主调皮就算了,酒量也不好,当然不能勉强他,他才八岁。

  

他仗着自己自幼习武,又小,就逃过了自家和白府的手下,自己来到白府后院挖出了一坛女儿红。

  

高高兴兴地喝完之后就呼呼大睡了。

  

司马浩天和王后只好客客气气地和白武与康虎妞商量。

  

白武气地胡子都要歪了,奈何对方是国主少主。他的闺女,才出生一个月,女儿红就被一个臭小子喝了,怎么那么难啊!这个人偏偏还是少主,不能打。

  

于是两家“商量”之后才说清:以后珊珊及笄之后未曾相中好人家,司马玉龙就把白珊珊娶回家当太子妃,若是有了就当作妹妹,封为郡主。

  

楚天佑听了这些源缘,回想自己与白珊珊的种种才知晓,白母康虎妞这是已经把珊珊托付给我了,于是笑出来:“真是福来缘凑”。

“龙儿,你已经寻到我了,接下来打算怎么做呢”!

“我打算送母后回宫,正好汤相在京城的女儿预备出嫁,我们去恭贺了再走”!

  

“那珊珊呢”!

  

“自然是和我们一起”!

  

“以什么身份?珊珊愿意吗”?

  

“这,难道珊珊不愿意”。司马玉龙化名楚天佑的楚老三觉得他们俩个在一起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你总不能让人家名不正言不顺地一直跟着你吧!为什么你一直还不表明心意呢”!

  

“之前珊珊问过我,想不想有一个人陪着我,在我身旁照顾我,为我分劳解忧”。

  

“那你是怎么说的”!

“孩儿觉得满腔孝念难偿,给了珊珊选择的机会,若是珊珊一直留下,我便不会把她让给别人”。

  

“嗯!姑娘家心细,你不该自以为你们水到渠成就委屈了人家,她再怎么坚强也是个姑娘啊”!

“孩儿知道该怎么做了”!楚天佑愧疚道。

  

两母子又聊了一会。

  

赵羽已经在门外等候多时了,他本来想禀告护送太后一事,就听到了这些,他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该听到的不该听到的都听到了。

  

待时间差不多了,楚天佑说了声:“小羽,进来吧”!

珊珊这边也已经知道了女儿红的事,太后打趣:“若你真的不满意我这个儿子,我有三个儿子呢!你随便选”!

“三个”!

“自然是智升、龙儿还有小羽了”!

这哪跟哪啊!

珊珊羞地跑回了房间,楚天佑知道了之后就急了,看来得抓紧了。

第十章 伴君侧

在路上,叶麟见屠龙会已经被各帮派以及朝廷镖局搅了个底朝天,只能在此地候着太后,他深知太后就是司马玉龙的软肋打算挟持太后。

谁知太后竟然会武功,挣脱了他,他武功也不弱,便趁机射箭向太后。

楚天佑见状便挡过去。

谁知一个老太公,一箭射中了那把毒箭,那毒箭一分为二,反而劈向叶麟,两人最终相安无事。

“珊珊(天佑哥),你没事吧”!两人异口同声。

他拗不过珊珊要假扮太后,因为珊珊了解太后是楚天佑的软肋,便生此一计,如果她真的有事他真的会后悔死。

“参见国主”!

“多谢老先生救命之恩”!那位老先生和楚天佑搭上话之后就问东问西的,还非说要把自己外孙女指婚给他。

  

楚天佑看向珊珊坚定道:“我已经有意中人了”!

  

“但是你一定愿意娶我家外孙女的”。

  

看着楚天佑快招架不住这位老者的死缠烂打,珊珊就噗嗤地笑出声:“外公,你就不要逗国主了”!

“外公”!楚天佑惊讶,又想,我刚刚应该没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吧!

  

将中毒箭的叶麟绳之以法之后,两人带着太后一起去了康家,还定下了两年之后的婚事,因为珊珊守孝才一年。

  

到了京城汤府,恰巧汤瑶汤丞相之女婚期到了,他们就一起带着不知真相的丁五味一起吃喜酒。

  

赵羽在介绍珊珊的时候说:“这是,咱们楚大的未婚妻”!

  

楚天佑和白珊珊皆害羞地对视一眼。

  

汤夫人见礼的时候都快跪下了,她还想找机灵的奴婢酒席上得体一些,说不定还能得国主垂青,谁知皇后都已经内定了。

  

不过她还是很高兴,毕竟这来的可是侯爷、未来王后以及太后。

  

于是他们在这里见证了一个当代陈世美的故事,白珊珊还当了一回英雄,让太后看着这飒爽的姑娘愈来愈喜欢。这就是王后风范啊!

送完太后回宫之后,楚天佑还想继续惩贪官,铲恶吏,因此他们隔一段时间就会出宫体察民情。

  

有一次是绣球奇案。

  

那是楚天佑最郁闷的一次,因为珊珊说:“总不能因为死了个未婚夫,就永远不再嫁了”!非常的正义凛然,她只是分析案情可是有些人却认真了。

  

于是白姑娘假扮祝福的时候伺候楚天佑吃饭喝酒时,楚天佑突然把她抵在墙上亲吻她的嘴唇,还抵舌头进去缠绵一场,和平时温润如玉的楚天佑大相径庭,惹得珊珊脸红逃走。

  

珊珊在桂万军密谋美人计的时候偷偷听到了,于是她把依萍姑娘打晕,自己易容成依萍姑娘然后再把依萍姑娘易容成祝福,就去帮桂万军使用美人计了。

  

等众人走了之后,楚天佑半醉半醒,白珊珊就觉得是自己人,先锁上门,摘下人皮面具换气,不然呼吸太难受了。

  

看楚天佑这副模样,白珊珊不由得亲上了楚天佑的脸颊,楚天佑顿时意动,也和她缠绵一场。

  

后来,他们四个人在外面经历了很多事情,最终,龙珊终于修成正果了。

大结局 合簪成钗

其实之前楚天佑回宫之后就把凤印塞给了珊珊,为的就是他不在她身边能证明她的身份好让那些草包和坏人不要伤害她,毕竟之前珊珊挟持人还是很危险的。

而且他还定了婚期之后才告诉珊珊,珊珊觉得自己好委屈,好想哭,凭什么天佑哥仗着自己喜欢她就安排了一切,还不问我,虽然我确实愿意。

一边想,一边嘟着嘴,可爱煞人。

此时楚天佑直接推开白府珊珊的闺房,

“姑爷来了”!小君倒是很会来事,两人没成亲她就已经会叫姑爷了,以后给她包个大红包,楚天佑想着。

她还识趣地走出去了。

“珊珊,你看”!

楚天佑从袖子里拿出了两枚簪子,一模一样地白玉流苏蝴蝶簪。

白珊珊惊讶着看它们。

“这不是”!之前一枚天佑哥借去了,她以为楚天佑忘了,自己是姑娘家也不好要回,另外一枚两年前她当了。

但是此时两枚都完好无损,还更亮晶晶了。

“之前我嫉妒五味可以得到你的照顾,我就骗了这枚簪子,后来我以为你要离开,我就时常看着这簪子,母后之前告诉过我你为了大家的生计,把这另一枚簪子当了。后来那个掌柜的破产了,我找不到,差人找了好久才知道那个掌柜是被小二害了,于是我就安顿了那位掌柜。”

这是第一次珊珊听到楚天佑说这么长一段情话,她觉得很感动。

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成亲,楚天佑怕唐突佳人一直都是发乎情止乎礼。

“天佑哥”!珊珊扑向楚天佑的怀里,她没有想到天佑一国之君能做到这些。

“好了,别哭了,哭肿了怎么做新娘子啊”!

安慰的语气无比宠溺。

“哭丑了你也得负责”!

“那是自然,珊珊,把这簪子戴上吧”!

“天佑哥,这是合簪成钗了,这两根簪子组成了一枝钗,便是以钗寄情了”!

白珊珊害羞地说道。

而楚天佑也高兴地抿着嘴笑,还捋了捋鬓发。

“我想等大婚那天戴”!以这钗的富贵,还是配得上王后身份的,毕竟白珊珊出身也不凡。

“珊珊这么急着大婚啊”!

“哼!难道你不急,还是你后悔了”?

“这,我!”司马玉龙每次都能栽在珊珊手里,对丁五味倒是一直侃侃而谈不服输。

两人终于大婚了,婚礼结束之后,龙凤烛在燃烧着。

龙凤烛顺利烧完之后,就代表两人结婚接下来的日子是有福气的了。

  

  

  上一棒@航航都懂 

  下一棒@无灯无酒亦无茶 

评论(32)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